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2018年十大科技焦点名词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2-27  |  【打印】 【关闭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作为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语是“社会的反光镜”,是“时代的透视机”。透过流行语,可以洞悉国际局势,领悟国家政策,掌握科技前沿,体察社会民生,了解大众心态……其中,“2018年中国媒体十大科技焦点名词”真实记录了该年度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尖端成果以及百姓的关注点,尽现时代民生民情。 

    

    2018年是科技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一年。“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进一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指日可待;电磁检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让中国空间探测任务迈上新台阶;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鲲龙”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为中国大飞机家族再添一名“重量级选手”;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人类现役火箭中运载能力之最——“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怀揣着人类永无止境的太空梦飞上云霄。蓝天之下是海洋,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下水,与“蛟龙号”正式组合后将共同探索海底世界。2018年,人类在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工程技术、生物科技等领域亦不断拓宽知识疆界,挑战科学极限: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冰屏”亮相,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中国科技新元素惊艳世界;“5G标准”首次实现商用,中国已具备引领全球5G标准的态势;上海建成的首条旅客自动捷运系统(APM)轨道交通线“APM浦江线”投入运营,国际领先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引发新的出行革命;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国之重器”——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中国散裂中子源”建成,填补了中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体细胞克隆猴姐妹“中中”和“华华”在中国降生,这是克隆技术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人类将揭开更多健康的奥秘。 

    ★ 1.猎鹰重型 ★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研发和制造的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超重型运载火箭。北京时间2018年2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火箭两个助推器同时完成回收,芯级火箭海上平台回收失败,但首射成功这一关键动作仍然让该火箭夺下当今航天界“运载火箭之王”的桂冠。

    ★ 2.嫦娥四号 ★  

    ●“嫦娥四号”探测器由着陆器与巡视器组成,是世界上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嫦娥四号”经过约110小时奔月飞行,于12月12日16时45分到达月球附近,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完成“太空刹车”,被月球捕获,进入了近月点约100公里的环月轨道。12月30日8时55分,“嫦娥四号”在环月轨道成功实施变轨控制,顺利进入预定的月球背面着陆准备轨道。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纱。“嫦娥四号”落月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首次月球背面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3.张衡一号 ★  

    ●2018年2月2日15时51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检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张衡一号”通过监测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为地震机制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张衡一号”搭载8种有效载荷,建造全球电磁场和电离层监测平台,对中国及其周边区域的电离层动态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开展全球7级、中国6级以上地震电磁信息分析,为国家安全、航空航天、导航通信等领域提供空间电磁环境监测服务。“张衡一号”是中国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地震立体监测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弥补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地震孕育发展规律,显著地提升了中国在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 4.体细胞克隆猴 ★  

    ●2018年1月25日,中国科学院宣布,世界上首只体细胞克隆猴已在中国诞生,成果论文于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使用体细胞在体外有效地做基因编辑,准确筛选基因相同的体细胞,然后用移植方法产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载体孕育出一批基因编辑和遗传背景相同的猴群,减少了个体间差异对实验的干扰,也大大减少了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实现了中国在非人灵长类研究领域由国际“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 5.鲲龙 ★  

    ●“鲲龙”,全称鲲龙-600(AG600),由黄领才主持设计,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与大型运输机-20和客机C919并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鲲龙-600克服了研发水陆两栖大飞机的三大难关:涉水关、操作关和适航关,于2018年10月20日9时05分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大型水陆两用飞机鲲龙-600具有汲水快、续航长,高抗浪的特性,能够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鲲龙”成功水上首飞,标志着中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总体设计、气动结构、航电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

    ★6.中国散裂中子源 ★  

    ●散裂中子源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是中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建设包括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靶站、中子谱仪等设施和科学实验测试系统,以及相应的辅助设施和土建工程等,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首台散裂中子源,和正在运行的美国、日本与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2018年8月2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投入运行,并将对国内各领域的用户开放。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显著提升了中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中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

    ★ 7.冰屏 ★  

    ●“冰屏”由深圳壹品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是一种新型的发光二极管(LED)显示技术,具有透明显示、应用简单、智能操控、高亮节能的特性。它看起来好像一组线状LED小灯组成的百叶窗,通透率高达85%,并采用独创的侧发光工艺使其具有更均匀的亮度分布,在应用于舞台视觉效果时,不仅克服了传统LED显示屏片状结构对舞台的遮挡特性,突破了传统屏对场景空间营造形成的设计限制,而且让舞台两侧的观众同样可享受到极致的舞台视觉盛宴,提高了舞台三维空间的立体感和真实感。“冰屏”在设计上还考虑到了租赁LED透明屏的过程中存在的频繁装卸、反复使用和磕磕碰碰等问题,提高了产品的耐用性。除此之外,为了应对表演当天的天气环境,“冰屏”还通过了低温和强风的测试。在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北京八分钟”上,“冰屏”惊艳亮相。24个动作灵活的移动机器人载着“冰屏”跳起华丽舞步,与26名舞蹈演员进行了联动表演,为了配合冰雪的主题,每块屏幕上都呈现出洁白雪花、透明冰花的冰雪效果,美轮美奂的场景给人们带来了一场科技与文化的盛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元素惊艳世界。

    ★ 5G标准 ★  

    ●“5G”全称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或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是4G系统后的延伸。与4G及其他几代移动通信不同的是,5G可以根据各种业务的不同诉求,提供非常明确的个性化通信服务。5G会给移动通信行业带来大拓展,并将成为经济、社会以及个人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元素。美国时间2018年6月13日,3GPP 5G NR标准SA(Standalone,独立组网)方案在3GPP第80次TSG RAN全会正式完成并发布。这标志着首个真正完整意义的国际5G标准正式出炉,也标志着首个面向商用的5G标准出台,为5G技术优势的展现打下基础。

    ★ 9.深海一号★  

    ●2018年12月8日,深海一号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水,并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深海一号”是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支持母船,是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模块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该船船长90.2米,型宽16.8米,设计排水量4500吨,续航力超过12000海里。船上不仅配备了满足相关调查及数据处理所需要的多种类型实验室,还搭载了“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下潜作业。“深海一号”的建成,显著提升了中国精细探索大洋资源环境的能力与水平,为中国深海科考又添一国之利器,对维护中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 10.APM浦江线 ★

    

    ●APM浦江线又称上海轨道交通浦江线(Shanghai Metro Pujiang Line),是上海建成运营的首条胶轮路轨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全自动旅客捷运系统)。2018年3月31日APM浦江线试运营。APM浦江线全长6.644千米,起于沈杜公路站,途径浦江镇,止于汇臻路站,大致呈南北走向。APM浦江线集全自动无人驾驶、集中调控、自助服务、人性化设计于一身,发挥了轨道交通“方便、快捷、安全、准时”的优势,对于完善轨道交通线网功能、服务好沿线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以及推动浦江镇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附录:历年十大科技焦点名词回顾

    

    ●2017年:引力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复兴号、C919大型客机、人机大战、中国天眼、实践十三号卫星、光量子计算机、可燃冰试采、驱逐舰首舰下水

    ●2016年:神舟十一号、虚拟现实、量子卫星、神威·太湖之光、中国天眼、国家基因库、长征五号、深度学习、引力波、区块链

    ●2015年:青蒿素、大飞机C919、开普勒-452b、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火星液态水、长征六号、天河二号、4D打印、智慧城市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入返回、充电桩、移动支付、罗塞塔号、月宫一号、猎户座、C919大型客机、可穿戴设备、工业4.0

    ●2013年:神十、4G、3D打印、无人机、旅行者1号、运-20、天河二号、可燃冰、玉兔号、石墨烯

     

    

    执笔/北京语言大学:肖丹,陆天荧,陈芳宇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术语》2019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