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花粉过敏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4  |  【打印】 【关闭

  花粉过敏

  pollinosis
  定义:由植物花粉引起的人体变态反应病。
  学科:林学_森林培育_城市森林与森林游憩
  相关名词:变态反应 抗原 抗组胺药 
  【延伸阅读】
  我们常说的“花粉过敏”,其实是人体的变态反应。变态反应是体内免疫系统对无害的花粉、食物的成分等产生过度反应而引起的。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极易被人吸入呼吸道内。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是最易出现花粉过敏的季节。典型的临床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鼻、眼、耳、上腭发痒,还可伴有呼吸困难或出现荨麻疹等。
  人体的变态反应经过两个阶段才会出现过敏症状。第一个阶段是“致敏”,即成为可发生变态反应的过敏体质。一旦致敏状态形成,就能持续10年以上,只要特定的抗原(可引发抗体生成的物质)进入体内,就会产生变态反应,也就是说已经形成过敏体质。致敏状态形成后,血清免疫球蛋白(IgE)抗体就结合在肥大细胞(一种存在于血液中的粒细胞)的表面。只要抗原侵入人体,它就会与肥大细胞表面的血清免疫球蛋白抗体结合,激活肥大细胞,肥大细胞就会释放出各种引发过敏症状的化学物质(即引发炎性反应的物质)。当炎性反应物质与神经结合时,就会产生瘙痒感,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当其作用到血管时,就会使血液成分从血管中渗出,使皮肤肿胀,形成荨麻疹等。
  为什么会产生这一连串的反应呢?研究认为,这是人体对寄生虫的防御机制所致。寄生虫侵入人体后,我们通过打喷嚏、流鼻涕将寄生虫驱逐出去,或使寄生虫的神经麻痹以阻止其活动。但是,尚不清楚人体防御寄生虫的机制为何会对花粉等无害物质产生反应。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平时应尽量减少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有过敏史的人,在花粉指数高的季节,可多居家不外出。外出时最好戴帽子、戴口罩、穿长袖的衣服,尽量少去树木、花草繁茂的地方,减少与花粉的直接接触。
  目前,治疗变态反应最常用的药物之一是抗组胺药。它能阻碍肥大细胞释放出的主要炎性反应物质组胺与神经和血管发生反应。即使发生变态反应,只要使用这种药,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症状。但是,这类药并不能治愈过敏体质(消除致敏状态),当再有抗原侵入人体,就会重新出现变态反应。其他治疗变态反应的药物也大多如此。
  近几年,一种针对杉树花粉过敏的便捷疗法问世——将提取的抗原精华滴入口中的“舌下免疫疗法”。这种疗法的治疗周期为3~5年,可以在家中进行。每天一次,把提取的抗原精华滴入口中,含2分钟即可,抗原在口中被自然吸收。与皮下注射疗法相比,这种疗法出现变态反应的风险较小,但也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控制抗原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