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光明网:让科技名词“名正”而言顺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9-19  |  【打印】 【关闭

  9月17日,来自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以及医学、法学、图书出版等行业的专家齐聚北京,对《国家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两年半以来的实施情况展开了评估。

  “十三五”以来,全国科技名词委以 “三个支撑服务”为工作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创新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模式、科学传播方式、成果转化应用和学术理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使科技名词工作更好地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质量和效率、能力和水平、产出和贡献的协调发展。

  同时,全国科技名词委还积极适应现代技术手段与经济社会交汇融合的趋势,在探索知识服务、成果转化和产品创新的新模式、新手段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评估报告指出,《规划》实施的两年多时间内,科技名词审定稳步推进,科学传播能力不断提升,海峡两岸科技名词统一工作稳中求进,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管理制度和文化建设水平切实提升,这些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经过两年半的共同努力,《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进展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此外,在此次评估中也反映出《规划》实施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科技名词事业保障措施不健全,基础条件不完善;审定工作组织实施难度大,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名词工作支撑服务科技创新的展现度不足,服务能力和水平需要提高;科技名词立法法源、法理缺乏,立法工作难度较大;科学传播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全社会关心支持科技名词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还远没有形成;学科建设不够成熟,学术理论、学术队伍和学术平台建设等亟待加强。

  “《报告》值得肯定,俗话说‘名正才能言顺’,国家已经发布的中医定名很少,同一病种在不同分支学科不同名的现象很多,审定工作还须大力推进。”北京中医院教授周冬梅在评估会议现场指出。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表示,下一步要以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积极提出对策、加强组织,创新性地开展新时代科技名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