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技术语:在创新中赢得主动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2-28  |  【打印】 【关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当前,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观念意识多样多元多变,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社会条件与以前已大不一样。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在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中推动创新,内涵十分丰富。总结经验是创新的前提,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和成果创新是三大重点创新方向,推进全方位创新是关键,增强针对性是当前创新活动的重点。

  长期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新形势下,工作中的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要依据现时工作需要,合理选定主攻方向,以理念创新为先导,重点推进组织创新和成果创新。

  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深化认识新时代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组织创新,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国家支撑保障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经费条件严重不足可能长期存在的不利局面,要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专家委员会建设水平、建立工作标准体系、推进合作发展、加强舆论宣传等创新举措,主动创造有利于推进工作的各项条件,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成果创新,就是要坚持需求导向,特别在互联网+持续推进、知识社会逐步形成的新情况下,更加重视高质量数据生产,重点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发展,更加重视过程成果化和成果产品化,积极推进成果建设和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切实发挥出“三个支撑服务”作用。

  推进全方位创新是创新的关键。“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没有全方位的创新,单兵突进难成气候,只有全方位的创新,创新才具有可持续性。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要实现全方位创新,关键是从政策、机制、文化等着手,营造有利于各人员要素全方位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环境氛围。

  从当前创新的侧重点来说,要增强针对性,要更加重视提高审定工作效率,更加重视营造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更加重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总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时而制”。唯有创新,才能紧贴时代需要,赢得发展主动权。

  裴亚军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