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南京晨报:聚焦艺术学名词审定 “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9  |  【打印】 【关闭

  晨报讯(通讯员 陈泓历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12月8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举行。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全国50余位高校校长(院长)及相关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的主题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 研讨中国艺术学发展,启动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落实组织编写、审定中国艺术学名词基本框架和工作思路,制订分工合作原则。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名词委”)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审定、公布学科名词的权威机构,迄今为止全国名词委共组建各学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95个,现已公布了天文学、物理学、语言学、教育学、世界历史等120余种规范名词,经全国名词委审定公布的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性,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以及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此前,我国尚未开展艺术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
  记者了解到,南京艺术学院是全国唯一拥有艺术学学科门类下全部五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艺术院校,全国名词委已正式批复同意南京艺术学院牵头组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艺术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开展此项工作可规范艺术学名词,对艺术学学科建设、艺术事业发展、中外艺术交流具有重要作用。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如果说概念体系构成了一个学科的大厦,那么专有名词就相当于这栋大厦的砖瓦,名词的审定是依照一定的程序和原则对名词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其中对概念的把握至关重要,如果概念不清晰、名称不规范,势必会影响艺术研究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项目周期预计五年,分步骤实施,先出词表(含中文名与英文名)再出定义,拟2025年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