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光明日报:“元宇宙”相关术语有望尽快发布试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5  |  【打印】 【关闭

9月13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元宇宙及核心术语概念研讨会在京召开。经过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对“元宇宙”等3个核心概念的名称、释义形成如下共识:

一、中文名:元宇宙

英文对照名:metaverse

释义: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二、中文名:化身

英文对照名:avatar

用户在元宇宙的身份映射和虚拟替身,具备形象自定义、动作驱动等功能。

三、中文名:数字人

英文对照名:digital human,meta human

释义: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

在会上,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龚才春汇报了元宇宙及核心术语方案(简称方案)的起草情况,并介绍了元宇宙的发展历程、元宇宙相关术语的使用现状、方案起草过程和专家组成等内容。据悉,方案在起草工作中秉持“凝聚共识、对接国际”的思路,充分征询了计算机、哲学、艺术、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学界和产业界的意见。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名词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简明性、国际性和约定俗成等原则,逐条审议了方案中提出的元宇宙、化身、数字人等9个术语的名称和释义,并各自提出了审议意见。在讨论元宇宙释义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李德仁指出,元宇宙的释义应简明扼要,其本质特征是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李弘提出,元宇宙是人类构建的数字空间和虚拟社会,可与现实世界相互映射并形成交互;中南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侯木舟认为,元宇宙的概念应当与数字孪生有本质区别,它不仅是现实世界的映射,还与现实世界相关且交互;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臧志彭利用“种差+属”的方式提出,元宇宙为“通过综合各类数字技术构建的,能够超越现实或与现实世界映射、交互,并推动新型社会体系和经济关系变革的数字世界”;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左敏认为,元宇宙的本质特征为映射属性、交互属性和时空可逆转属性;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陈国贤认为,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高度相关,而又具有独立性的平行空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院长盛瑨则从艺术角度指出,元宇宙构建是从映射现实世界到超越现实世界的过程。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表示,元宇宙正如同浪潮一般席卷全世界,迅速成为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话题,但由于概念异化、泛化,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技术和产业发展。确定元宇宙及其相关术语的名称、释义,将有助于夯实学术研究基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指出治理实践的合理边界。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在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共识基础上,争取尽快发布试用元宇宙及相关术语的名称和释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