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报:元宇宙如何释义?一个热词引发专家研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22-09-23  |  【打印】 【关闭

  近来,元宇宙成为科技和资本领域的热点话题。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元宇宙在概念界定上依然存在争议。日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邀请20余位来自学界、产业届的各领域专家,对元宇宙及核心术语概念展开了研讨。
  “元宇宙存在着概念异化、泛化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技术和产业发展。确定元宇宙及其相关术语的名称、释义,将有助于夯实学术研究基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指出治理实践的合理边界。”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说。
  会上,武汉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龚才春汇报了元宇宙及核心术语方案(简称方案)起草情况,他介绍了元宇宙的发展历程、元宇宙相关术语的使用现状、方案起草过程和专家组成等内容。方案在起草工作中秉持“凝聚共识、对接国际”的思路,充分征询了计算机、哲学、艺术、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学界和产业界的意见。
  与会专家结合名词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简明性、国际性和约定俗成等原则,逐条审议了方案中提出的元宇宙、化身、数字人等9个术语的名称和释义,各自提出了审议意见。
  “元宇宙的释义要简明扼要,元宇宙的本质特征是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指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认为,伴随着元宇宙产业的高速发展,新方法、新概念、新科技不断涌现,大量的新词语需要及时地规范统一。新概念的“新”,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元宇宙”这个包含综合型、概括性、具体性、实操性的庞大概念体系,需要我们不断学习、研究,及时梳理和规范其术语体系,才能深刻理解和传播其真实含义。
  中南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侯木舟认为元宇宙的概念应当与数字孪生有本质的区别,元宇宙不仅仅是现实世界的映射,而是与现实世界相关并且与现实世界是交互的。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臧志彭利用种差+属的方式,提出元宇宙释义为通过综合各类数字技术构建的,能够超越现实或能够与现实世界映射,并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能够推动新型社会体系和经济关系变革的数字世界。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左敏认为元宇宙本质特征要提出映射属性、交互属性和时空可逆转属性。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陈国贤认为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高度相关,而又具有独立性的平行空间。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院长盛瑨从艺术角度指出了元宇宙构建是从映射现实世界到超越现实世界的过程。
  经过深入研讨,会上对“元宇宙”等3个核心概念的名称、释义形成共识。
  中文名“元宇宙”,英文对照名metaverse;释义为: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
  中文名“化身”,英文对照名avatar;释义为:用户在元宇宙的身份映射和虚拟替身,具备形象自定义、动作驱动等功能。
  中文名“数字人”,英文对照名digital human,meta human;
  释义为: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人物形象。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元宇宙、数字经济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如何才能跟得上新名词的出现速度?
  裴亚军说:“统一、规范科技名词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的重要内容,全国科技名词委根据不同学科建立专委会,设立了一审、二审、三审、批准预公布、批准正式公布等流程。下一步,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在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共识的基础上,争取尽快发布试用元宇宙及相关术语的名称和释义。”
  李德仁强调,科技名词规范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长期工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科学技术的支撑条件,是现代社会信息交流、科技发展、教育普及的基础,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