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规范健康科技名词术语 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成立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3-22  |  【打印】 【关闭

 

裴亚军主任宣读中心成立决定


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近年来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科技腾飞、市场繁荣,信息产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伴随着就出现了名词术语使用的混乱现象,外来语、缩略语、学名和俗名、意译和音译等等不统一不规范的用语,大大影响了科技信息交流的效果。320日,2021五湖健康大会、第五届中国慢病健康管理与大健康产业峰会举办,会上由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宣读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成立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的决定,并举行了授牌仪式。由全国科技名词委与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共建的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正式成立。

授牌仪式

 

科技名词术语的统一和规范化,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新学科的开拓、新理论的建立、最新信息的交流、科技成果的推广、书刊的编辑出版、文献的存储和检索、人类的资源共享都是十分重要的。以“新冠肺炎”举例,在权威的命名确立之前,对于该病毒的称谓非常多,如“非典”“疑似非典”“不明原因肺炎”等。直到20201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WHO建议将该病毒暂时命名为“2019ncov”28日,卫健委发布该病毒的暂命名为新型冠状肺炎新冠肺炎211日,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该病毒命名为“SARSCov2”,引发中国学者的广泛质疑;同日,WHO宣布将该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CO代表coronaV代表virusI代表infectionD代表disease19指发现的年份为2019年)。最终命名由20206月召开的国际病毒分类委员大会确认。221日,国家卫建委发文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中文名称保持不变。

因此,术语是有效传播、沟通和学术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目前健康管理学科尚缺乏术语系统建设,这对学科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正式成立,这将成为我国健康管理领域术语建设的“里程碑”,为健康管理学科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