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支持疼痛医学术语规范化及学科建设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6-07  |  【打印】 【关闭

  2021528-30日,全国疼痛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疼痛科专家及相关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全国疼痛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多年致力于团结专家学者,助力学科建设,推动疼痛事业发展。疼痛科学科建设与术语规范化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吉林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占东,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软组织疼痛学会会长王文,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张达颖,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樊碧发出席会议并致辞,韩济生院士在线致辞。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科研处主任王琪应邀参加会议。

  裴亚军在主论坛做了题为《发展疼痛医学术语,支撑疼痛学科建设》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机构性质、工作任务、工作成果,并阐述了疼痛医学术语规范化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他指出,疼痛医学术语规范化应系统梳理学科知识体系,深入研究学科发展中存在争议、认识模糊且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概念及相关问题。当前需总结学科发展现状,构建学科框架系统,建立科学、完整的疼痛医学名词术语体系,推动疼痛学科走向成熟;创建中国特色疼痛医学话语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等多方面内容。

  王琪在“疼痛医学术语规范化研讨会”分论坛做报告,介绍了中国名词工作的历史,国内外术语工作现状,术语规范化原则及方法,相关学科术语规范化与学科建设概况等。

会议现场

裴亚军做专题报告

王琪做论坛报告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