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6-24  |  【打印】 【关闭

  2022620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南京大学合作共建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于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及线上同步举行。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研究员,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吴俊教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宁教授、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主任魏向清教授,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教授,事务中心科研合作处处长王琪博士,与教育部及全国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基地的揭牌。

揭牌仪式开幕式由何宁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裴亚军主任、吴俊教授和刘成富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裴亚军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要立足于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术语审定工作,发挥术语工作在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他高度肯定了基地在推动术语学与翻译学的融合发展、支撑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和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起到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双方合建的“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未来成果的期待。

由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兵教授主持揭牌仪式,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冬华教授和何宁教授为基地揭牌。基地揭牌后,魏向清教授汇报了基地一期五年建设规划。魏教授回顾了双语词典中心的创立与发展历程。她表示,团队将继续秉持一个宗旨、围绕两个抓手、基于三个定位、面向四个方面开展基地建设工作。一个宗旨是坚持以一个大型科研项目、带动一个学科方向、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建立一个跨学科研究基地;两个抓手是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三个定位是立足南大、融通全国、走向世界;四个方面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面向全国名词委的名词审定翻译工作、面向中国术语学和翻译学学科建设、面向中国术语教育与专业人才需求。团队将融合多学科多语种力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促进中国特色术语学学科建设和进一步提升中国术语翻译实践与应用水平而不懈努力。

会议发布了基地前期研究成果和在研项目。魏向清教授代表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向专家学者颁发基地聘任证书。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杨金才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德俊教授作为基地专家代表致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基地高级学术顾问冯志伟先生结合个人学术经历,梳理了术语领域研究课题的发展和演变,阐述了术语研究人才培养的迫切性和学科定位的重要性。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守仁先生充分肯定了魏向清教授团队所做出的积极努力,高度评价了NUTERM术语库建立的重要意义与价值。他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希望基地在未来的建设中,发挥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的作用,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思想,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术语研究基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俊翔副教授主持总结致辞环节。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新仁教授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期待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基地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同时和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在日后创造出更多优秀成果。王琪处长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南京大学的合作渊源,赞扬了基地建设的前期筹备规划工作和研究成果,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在术语学领域所做的努力,对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给予肯定。魏向清教授最后总结致辞。她向关心支持基地建设工作的全体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展望了基地未来建设工作,基地将继续面向国家文化战略发展需求,依托南大学科综合资源优势,借助校内外多学科多语种力量,在团队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术语与翻译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助力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外译介传播和术语与翻译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争取在五年的基地一期建设规划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裴亚军主任致辞


基地揭牌


线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