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8-11  |  【打印】 【关闭

  2022728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和南京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全国艺术学名词委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全国艺术学名词委常务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民、李彤,以及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等近20位领导、专家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代晓明主持会议。

裴亚军通过视频对到访的南京艺术学院各位领导和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南京艺术学院给予艺术名词审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裴亚军指出,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文明的两大基础。统一规范艺术名词,对于繁荣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推动科学和艺术的交叉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裴亚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将在“四个面向”指导下,在自然科学中的交叉学科和前沿科学,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亟需的工程技术科学,体现中国方案、形成中国学派的人文与社会科学,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相关的医学、卫生与健康科学,以及体现中国传统科技文化的传统科学等5大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审定公布工作。裴亚军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其他情况。

张凌浩代表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向会议报告了艺术学名词审定的年度规划,对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方案、编辑出版《全国艺术学名词委月报》、组织策划“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等规划内容作了全面介绍。

张晖介绍了《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建设协议》的有关情况。根据协议,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将负责推动协议期内中国艺术学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聚焦贯彻落实全国艺术学名词委的各项工作决议,协助完成全国艺术学名词委各项工作任务。作为组建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和秘书处依托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将为艺术学名词审定公布工作提供经费等保障。

与会专家先后做了发言。大家认为,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涉及的知识体系十分复杂庞大,要不断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以“用”为主的工作导向,既要尊重业已形成的知识谱系和学术共识,更要关注当下艺术发展的现状和学术研究前沿。艺术学名词审定工作要以推进艺术领域国家话语体系建设和我国艺术学学科建设为主要目标。

俞锋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感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对南京艺术学院的信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要求。审定艺术学名词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是规范艺术学名词使用、推进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俞锋表示,南京艺术学院将大力支持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

研讨会之后,举办了签约仪式。代晓明、张凌浩分别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签署了《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建设协议》。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