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学部规划调研专家意见征询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8-26  |  【打印】 【关闭

  为加强科技名词知识体系建设,形成更有利于学界沟通交流、学科交叉融合和组织开展工作的学科分类体系,2022年8月中下旬,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分别组织召开了生命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物质科学领域,工程技术科学领域,数学、信息与计算机领域,和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部规划调研专家意见征询会。会议先后邀请了40多家单位,来自各学科、行业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主要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下属部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部分研究所、发展改革委、军事科学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代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长安大学等部分国内高校的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部分学会的代表,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国家博物馆、科学出版社、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出席会议,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及各审定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参会。会议由张晖主持。
  会上,裴亚军从“四个面向”、“五个方向”、“六大工程”等方面讲述全国科技名词委“十四五”期间审定工作的规划重点,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围绕知识体系建设和实际工作开展,进行学部学科调研活动的基本设想,并介绍了探索推动建立学部的基本考虑、职责定位等。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所调研学部领域知识体系与学科群概貌。
  与会专家分别就学部领域知识分类、学科分类、学科群聚类,从学科、知识的定位、内容、发展以及特点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专家普遍认为,通过循序渐进推进相关学科在学部规划下聚类发展,能较好地解决学科之间的工作协调、工作评价等问题,能更加集中专家资源、促进专家之间的交流,对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专家普遍建议,在学科聚类的原则上,应该兼顾学术性和现实可能性,在动态发展中逐步优化。专家还从各自所在学科角度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裴亚军要求,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下一步要结合全国科技名词委总体部署和常委会相关工作安排,认真总结专家会议的意见建议,就知识分类的系统性、学科群的完备性、学科架构的科学性等内容,继续深入研究学部规划,以有力措施推动“十四五”期间各领域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有序、健康、持续开展。

数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



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



生命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



物质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



地球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



工程技术科学领域专家意见征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