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九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9-21  |  【打印】 【关闭

  2022917—18日,第九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鲁东大学联合主办,鲁东大学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鲁东大学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中国科技翻译》编辑部承办,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科学院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协办。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鲁东大学副校长陈厚教授、《中国科技术语》副主编刘青研究员、鲁东大学党委常委亢世勇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编审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裴亚军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中国术语学学科,对于指导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在内的各学科领域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领和推动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术语研究具有深厚的积淀与传统,术语学科的建构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学术底蕴,它深深植根于中国数千年的科技发展实践当中,富有中国特色和传统。近十年来,随着国内术语工作的不断深入,术语学理论建设得到更多学者的重视,术语学学科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得到更多认同,从事术语学理论研究的人员队伍尤其是中青年学者队伍迅速扩大,学科发展平台持续增多、影响力日益增强,学科建设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但总体来看,中国术语学科的发展尚处于较低水平。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术语学科,系统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将是一项值得长期深入开展的工作。衷心期盼术语学科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尽早成熟起来、强大起来。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鲁东大学合建“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对于推动术语学与辞书学的融合发展、支撑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有着重要意义。

  鲁东大学副校长陈厚在致辞中介绍了鲁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近年突出的建设成果。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术语学与语言学等相关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为推动该领域国内外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将对国内外术语学理论研究与进展,术语实践与术语传播以及新时代背景下术语翻译技术研究等课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将汇聚术语学、语言学、翻译学等相关领域的资源优势,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在术语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鲁东大学将以“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整合全校各个学科的力量,加强辞书编纂与术语研究领域的研究,努力将基地建设好,发展好。

  本次研讨会以“术语学科建设:理论·实践·创新”为主题,涵盖国外术语学理论研究与进展、中国术语学学科建设实践、术语实践与术语传播、术语与话语体系、新时代背景下的术语翻译技术研究、辞书编纂与术语研究、计算术语学研究与创新发展、民族语术语研究等议题。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交流报告、大会总结等环节,特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冯志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中国科技翻译》李伟格副主编、《中国科技术语》执行主编崔金中编审、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魏向清教授、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李志江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中国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与ICF应用研究院黄昭鸣院长等术语学、语言学、翻译学、辞书学领域的10位专家做主旨报告,30余位相关领域的学者做学术交流报告。本次研讨会先后共有200多位学者参会,5000多人次观看视频直播。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鲁东大学合建的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会议截图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