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0-17  |  【打印】 【关闭

20221014日,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全国科技名词委主办,事务中心承办,海军军医大学协办。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李继平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刘华平教授、解放军医学院主任护师皮红英教授、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组成专家评审组。海军军医大学鞠金涛副校长兼教育长、科研学术处杨武副处长,护理学院桂莉院长、任军伟政治协理员、周玲君副院长、姜安丽教授、刘霖副教授作为审定工作汇报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医学名词审定专项办主任张玉森、项目主管商涛、林佳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裴亚军主任简要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历史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十四五”规划,表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中国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性举措。为实行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首届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全国范围的护理学权威专家,开展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前期委托海军军医大学组织团队就护理学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开展细致的预研工作,希望并感谢与会评审专家对该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及相关问题提出专业意见与建议。

鞠金涛副校长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专业化、规范化、结构化的科技名词体系及名词服务平台,是促进学术交流与传播、知识协同与管理、信息传输和共享的基础支撑。开展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推动护理学科的发展对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有重大深远的意义。海军军医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护理学科作为学校的优势专业,有责任、有实力也有信心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承担护理学名词审定的组织工作,学校将提供全力支持。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特邀专家对学校护理学院团队预研取得的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姜安丽教授代表海军军医大学作《护理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护理学学科的研究现状和科技名词状况,提出始终坚持以名词规范化工作为目的,关注学科内、外部交叉问题,遵循名词规范化工作的要求,服务好护理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做好与国际及新领域方向接轨,积极稳妥地开展护理学名词规范化工作,同时提出了护理学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建议方案,并对海军军医大学申请作为秘书处单位做了可行性分析。

随后,尚少梅教授作为评审组长主持了评审环节的会议,与会评审专家逐一对有关报告和方案进行了在线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护理学名词编写与审定是护理学学科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促进护理专业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具有重大意义,是护理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进我国护理名词体系与国际接轨,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更是护理界服务国家健康战略的重要举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军军医大学研究提出的《护理学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可靠,稍作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护理学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其提出的工作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进展和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海军军医大学在护理学领域具有可靠的学科建设传统和学术研究团队,工作基础扎实、成果积累丰富、保障条件有力,具备作为秘书处依托单位,牵头组建首届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整合全国护理领域专家资源,组织实施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有利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护理学学科知识体系,调动我国护理学领域的优势力量,尽快启动并推进护理学名词常态化审定。

  最后,张晖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海军军医大学对我国科技名词事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截图

  
事务中心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