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2-05  |  【打印】 【关闭

20221129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国大飞机自主工程总设计师、国家大飞机专项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彦仲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中国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中国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于剑、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院长关立欣、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李敬等担任评审组专家。中国民航大学丁水汀校长,以及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园等职能部门领导和各二级学院领导代表审定工作汇报单位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首席专家才磊、赵伟主管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晖副主任主持。

裴亚军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为服务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新一届全国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全国范围的民航领域权威专家,开展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前期委托中国民航大学组织团队就民用航空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开展细致的预研,希望与会的评审专家对该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专业意见与建议。

丁水汀校长表示科技名词的规范化是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民用航空名词编写与审定对推动民航科技名词规范化,促进民航科技交流与传播、服务民航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从航空运输大国向单一航空运输强国的“转段进阶”,因此有必要开展专门的民用航空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中国民航大学拥有坚实的民用航空学科和专业实力,有能力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作为秘书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开展民用航空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学校将充分保障人力物力及资金支持,推动我国民用航空名词规范化事业,为我国民航的科技创新、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民航大学研究团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民用航空知识体系与名词研究报告》,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评审专家对预研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艳玲教授代表中国民航大学调研团队作《民用航空知识体系与名词研究报告》,梳理了民用航空的概念及学科体系发展现状,总结了民用航空名词规范化现状和趋势,提出了民用航空知识框架体系。为完成民用航空名词的审定工作,需要充分考虑民用航空学科交叉性和政产学研用结合的现状及“两业融合”和“三期叠加”的趋势,要妥善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关系、军航和民航的关系、本次名词审定和已有名词工作基础的关系、当前审定工作与未来审定工作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的机构组建、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等建议方案,并对中国民航大学申请作为秘书处单位做了可行性分析。

随后,张彦仲院士作为评审组长主持了评审环节,评审专家逐一对研究报告和建议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支撑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民用航空名词编写与审定对推动民航行业工作规范化,促进民航行业的国际交流,服务中国参与国际民航治理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单一的民航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的新阶段,民航交叉融合不断深入,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不断涌现,民航新名词层出不穷,对民航名词的进一步规范提出了迫切要求。开展民用航空名词的审定工作是健全民航学科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服务国家交通强国与民航强国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航大学提出的《民用航空知识体系与名词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明确,稍作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民用航空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中国民航大学拥有完备的民航学科体系和先进的民航研究平台,在民航科学、工程、管理等方面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成果积累和专家资源,具备牵头组建全国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委员会,并组织实施全国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的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民航学科知识体系,整合我国民航领域的优势力量,尽快启动开展民航名词审定工作。

  最后,裴亚军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中国民航大学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民用航空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