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2-12  |  【打印】 【关闭

  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于2022127日至8日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此次论坛是南京艺术学院110周年校庆期间最重要的学术活动。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发表讲话

  裴亚军对南京艺术学院成立110周年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事关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对于促进科技创新与发展、构建中国科技话语权、传承优秀民族科技文化,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艺术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是制定国家艺术术语规范的重大工程,是艺术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更是构建中国艺术自主知识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础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裴亚军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正式宣布“全国艺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并表示这个名称的变更标志着艺术名词审定工作将更具有时代性和代表性。

  “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开幕式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出席论坛(线上参会)并发表讲话及致辞。校党委书记俞锋致欢迎辞,校长张凌浩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讲话

  葛道凯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推动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就。这其中,南京艺术学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艺术学院牵头组建的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及开展的相关工作,有力提升了江苏艺术人文学科的重要性。江苏将充分依托这一学术平台,深化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在艺术学的标准化、学科规范和体系完善上,为全国做出示范、提供样板。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致辞

  冯远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根据教育部把学科门类“艺术学”调整为“艺术”,我们也据此调整为“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他对未来工作提出如下建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文化文艺的论述,以指导名词审定工作的方向;切实抓好艺术名词审定与推动学科数字化、智慧化、智库化发展相结合,把学术发展与惠及社会的公共服务相结合。希望通过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借助全国的力量,来为全国艺术学科专家和广大市民建立起一个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致辞

俞峰认为,进入新时代后,南京艺术学院秉承优秀传统,不怕苦、不怕难、敢担当、敢开创,愿为夯实中国艺术学学科基础做贡献,主动承担了全国艺术名词审定等国家重要的学术任务,追求真理,助力中国艺术和艺术理论正本清源。名词审定是由国务院授权并通过全国科技名词委主抓的一项基础战略性工作,中央音乐学院也将积极参加。随着第二届中国艺术学50人论坛的召开,所搭建的国家平台能够保障艺术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可以成为中国艺术学的第一智库。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提出,话语体系、知识体系、学术体系的建构需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达到言得其要、理足可传、经世致用的有效性,这方面要做大量的研究、思辨、深化工作,但一定要立足时代、把握要点。一是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充分容纳和有效阐述发展中的艺术创作实践和教学改革。二是要坚持融通与转换,使自主性的学术体系具有文化包容性。南京艺术学院领衔牵头艺术名词审定工程,各艺术院校都愿意团结协作,共襄盛举,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长足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致辞的主题为呼唤中国的艺术学。他认为,中国的艺术学学科要想在国际占有充分的话语权,就要有中国之理论批评、中国之艺术,构建中国的艺术学体系。首先,中国的艺术学,因为是中国人研究的艺术学,在不同国家的人看来,可能有不同的结果。其次,中国艺术学应以研究中国艺术为本,在对比中建构好中国艺术的体系。第三,中国艺术学应是中国艺术之学,所谓艺术之学,实际是艺术创作的规律。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致辞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向南京艺术学院成立11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南京艺术学院1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致以崇高的敬意。作为设计学科分委会的单位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自建立伊始,就一直是我国艺术设计领域的排头兵,在国家形象、大众美育与日常生活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自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以来,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更多的新的成就。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致欢迎辞

  俞锋致辞中指出,作为艺术名词审定工作的牵头组织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名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立足学校综合特色和优势,从各学科调配骨干力量组建工作团队,扎实开展名词审定各项工作。下一阶段,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汲取各位专家的思想观点、理论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名词委办公室作用,与各位专家学者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积极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保障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为高质量完成艺术名词审定工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为“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揭牌


  论坛审定工作会议上,张凌浩介绍全国艺术名词审定工作总体要求、秘书处工作规划,并宣布分委员会成立及公布分委员会名单。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学理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主任彭锋介绍并发布《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框架体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设计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主任马赛介绍并发布《中国设计学科框架体系》。

  活动期间还同时举办了设计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和艺术学理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设计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分为“工业设计及服务设计、交叉学科组”“环艺组”“视觉组”“展示、艺术与科技及公共艺术组”“数字媒体设计组”“服装组”“工艺美术组”“社会创新组”。艺术学理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分为“艺术理论组”“艺术史组”“艺术批评组”“艺术管理、文化产业、艺术教育与艺术跨学科组”。两个分论坛上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分别明确了工作组分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设计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截图


艺术学理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论坛截图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三处处长温昌斌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