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建“文献术语研究基地”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1-16  |  【打印】 【关闭

202319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共建的“文献术语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于在北京语言大学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全国科技名词委及国内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基地的揭牌。

揭牌仪式由基地挂靠单位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院长钱婉约教授主持。她代表北语文学院对莅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科研合作处王琪处长宣读了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建“文献术语研究基地”的批文。文件明确了共建基地的研究任务,包括开展文献术语理论和应用研究、关注国内外术语研究动态、跟踪学术前沿为中国术语学事业发展提供智库服务等。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宣读了基地主任聘任决定,决定聘任魏兆惠教授为“文献术语研究基地”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建的“文献术语研究基地”挂靠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依托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进行建设。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在线上线下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为文献术语研究基地进行揭牌。


揭牌仪式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教授代表双方单位致辞。裴亚军主任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向“文献术语研究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北京语言大学及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中国术语学事业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文献术语是中华文化的结晶,文献术语的整理和研究有助于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有助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话语体系的构建。近几年来,全国科技名词委高度重视术语学学科建设,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联合高校或研究机构建设一批优质的术语学研究基地或研究中心,设立术语相关科研基金项目,推进《中国科技术语》的核心期刊建设进程,开展常态化术语情报工作,组织国内外术语交流活动等。他表示,希望 “文献术语研究基地”加强术语学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关注术语学研究。


裴亚军主任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教授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对“文献术语研究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新增A类学科的建设新进展,结合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学研究的历史及发展情况,高度肯定了基地平台的学术价值。他认为,北京语言大学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共建“文献术语研究基地”,致力于共同推动文献语言学学科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推进中国术语学发展和术语学学科建设。在开展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申报具有前瞻性的、与文献术语相关的项目,培养文献术语相关的后备人才等方面,必会取得令人期待的新成绩。


黄益方副校长致辞

 

“文献术语研究基地”主任魏兆惠教授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展望。她回顾了基地建立的历程,表示今后将加强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共建基地间的沟通联系,广泛借鉴其他基地优秀经验,在全国科技名词委和北京语言大学的领导下,进一步为文献术语研究的发展服务,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高度评价了文献术语研究的重要价值,从学术角度出发指出目前文献术语的研究主要存在文献术语搜集不够以及文献术语研究难度大等问题,凸显出文献术语研究的高度紧迫性。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育部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学诚指出术语研究是中国传统语言学的重要内容,系统整理研究术语有助于中国古代学科体系的建构。同时,术语研究也是文献语言学的重要内容,新平台的建立也与北京语言大学学科建设密切相关,希望基地的文献术语研究能够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