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2-16  |  【打印】 【关闭

202321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在线上召开。会议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研究员,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杨国峰总经理,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由周伟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参加会议的还有长安大学的领导和专家:长安大学沙爱民校长,贺栓海副校长,长安大学校长助理裴建中教授,公路学院陈建勋院长,信息工程学院安毅生院长,运输工程学院葛颖恩院长,汽车学院郭应时院长,科研院杜智民副院长等。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首席专家才磊。会议由史金鹏副处长主持。

裴亚军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为服务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新一届全国公路交通名词审定委员会并设立秘书处,组织全国范围公路交通领域权威专家,开展新一轮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长安大学受全国科技名词委委托,组织团队对公路交通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进行预研,提出了建议方案,并申请由长安大学作为新一届全国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这项工作。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程序,邀请公路交通科技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新一轮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公路交通知识体系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各位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沙爱民校长表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支撑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公路交通科技名词编写与审定,对推动公路交通行业工作规范化、促进公路交通行业国际交流、服务中国参与国际公路交通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和主力军,长安大学为公路交通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全力参与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此次长安大学申请作为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将全力支持名词审定工作,选配全校优势资源,协调组织我国公路交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任务。

杜智民教授汇报《公路交通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公路交通科技知识体系研究报告,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全国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机构组建方案,近五年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长安大学作为秘书处单位的可行性报告。

随后,周伟教授主持了评审环节,评审专家逐一对研究报告和建议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1996年《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公布以来,我国公路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科交叉融合深入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不断涌现,公路交通科技新名词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当前我国交通发展已迈上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的背景下,对公路交通科技名词的进一步规范提出了迫切要求。因此,开展公路交通科技名词的修订、审定工作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长安大学提出的研究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合理、结论明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科学、合理、可行,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长安大学拥有完备的公路交通学科体系和先进的公路交通研究平台,在公路交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成果积累和专家资源,可作为全国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牵头组建全国公路交通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实施全国公路交通科技名词修订、审定工作。建议:梳理研究与会专家的具体意见,进一步考虑和界定覆盖领域范围,优化完善科技知识体系,整合相关优势力量,创造条件,尽快启动修订、审定工作。

最后,裴亚军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长安大学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公路交通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