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裴亚军副主任赴中国中医科学院汇报调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5-18  |  【打印】 【关闭

512日,裴亚军副主任就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委员会建设、2023年常委会会议筹备和未来五年中医药名词审定工作规划等,赴中国中医科学院汇报调研。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参加并主持会议。

裴亚军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委员会筹建和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尤其是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工作规划的基本情况。裴亚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本世纪以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力支持下,先后在王永炎院士、张伯礼院士亲自领导下,《中医药学名词》进行了三次公布出版,第四版也即将在近期与公众见面。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重点,中医药学名词规范化工作亟须更加适应当前我国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面向学术、面向产业、面向服务、面向走出去,为加速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基础性力量。

裴亚军副主任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邀请黄璐琦院士牵头成立新一届全国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组织和领导国家中医药名词审定公布工作。

黄璐琦院士表示,中医药有着独特的内在逻辑,反映了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独特的理论和技术方法。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的发展就是概念的更新,推进中药学名词规范化,加快构建全面、系统、完整的中药学名词术语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支撑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基础,必将为新时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黄璐琦院士接受裴亚军的邀请,表示尽管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但接受这项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