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支持开展113、115、117、118号化学新元素中文命名及推广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3-25  |  【打印】 【关闭

  3月24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拜访中科院院科学传播局,与周德进局长就“十三五”时期科技名词宣传推广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事务中心科学传播与信息化部代晓明主任随同拜访。

  裴亚军首先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及事务中心的基本情况、未来五年开展工作的基本思路以及新时期科学传播工作的新举措。

    周德进高度评价科技名词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基本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在支撑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大有可为,尤其在新词术语定名、科学技术普及、对外文化传播和民族地区术语对照等方面,具有独特发展优势。同时建议,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改革创新深入人心的新形势下,科技名词工作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周德进指出,只有认清新形势,突破旧观念,全力促改革,才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只有树立以需求促发展的理念,走创新发展的路子,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积累发展优势;只有多做调查研究,勤于学习,善于合作,才能发挥出全国科技委的资源优势,推动科技名词工作可持续发展。

  周德进充分肯定成立创新实验室的基本构想,指出这项工作是“老树发新芽”,是继承中有创新。希望事务中心科学规划,认真落实,为科技名词工作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

  周德进表示,科学传播局大力支持科技名词科学传播工作,愿意派项目团队全力协助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国家语委等合作开展的113、115、117、118号化学新元素中文命名及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