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建设书系”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0-16  |  【打印】 【关闭

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实践工作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当前,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实践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要求、新任务,迫切需要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的支持。但是,我国当前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滞后于实践,不能满足实践的需要,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因此,全国名词委积极组织力量开展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研究工作。在第六届委员会期间,事务中心策划、组织了“中国术语学建设书系”的出版。2017年,“中国术语学建设书系”圆满完成了出版任务,共出版了12部著作。

2018年,为了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研究进一步发展,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实践,事务中心策划了“中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建设书系”的出版,计划出版1015部。

目前,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理论建设书系”出版计划的有以下10部:

1.《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规范化研究》

作者: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各委员

2.《中医术语学概论》

作者: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朱建平研究员

3.《中医术语英译规范研究:历史与实践》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洪梅副研究员

4.《军事术语规范化研究》

作者:军事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杨鲁研究员

5.《法学名词规范化理论研究》

作者:法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赵心博士后

6.《俄罗斯术语规范化理论》

主编: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叶其松研究员

7.《英语术语的汉语定名研究》

作者:湖北民族学院外国语学院黄兵教授

8.《晚清时期的术语翻译和规范》

作者: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夏晶副教授

9.《术语学:对象 方法 结构》

作者: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林春泽教授

10.《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术语概念体系研究》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芸副研究员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做出批示,同意该书系的出版,并为书系撰写了总序。日前,传来喜讯,该书系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