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应急科技名词工作调研咨询会在线上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1-04  |  【打印】 【关闭

2020123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应急科技名词调研咨询会。会议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刘春平副校长,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唐彦东院长参加。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审定业务一处王海副处长、审定业务二处史金鹏副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张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对我国政府的应急管理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事实证明我国的应急管理体系经受住了严苛的现实考验。全国科技名词委着眼长远,目前已启动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的名词工作,并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涵盖灾害应急、事故应急、卫生应急和社会应急的应急科技名词工作,构建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应急话语体系。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应急科技名词工作,希望既立足于学术方面,更希望能够深入国家发展的亟需行业、科技发展的前沿学科中去,搭建更大的专家平台,鼓励各级政府部门、行业资源加入到这个平台。他对刘春平副校长和唐彦东院长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希望听取专家对全国科技名词委有关工作设想的意见和建议。

王海向两位专家详细介绍全国科技名词委概况,以及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原则与方法,并说明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前期对应急科技名词的调研工作。

刘春平指出,开展应急科技名词工作首先应该确定应急科技的知识框架体系。从教学来看,应急科技相关专业包括应急管理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消防专业等五个专业,共同支撑了应急管理部职责范围内的应急系统运行。各行业的应急体系既有技术问题,也有管理问题,还有少量科学问题。彼此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各自的特点。应急科技的知识框架体系可以有三个层次:一是应急管理是公共管理下设的二级学科,涵盖面比较窄。二是按照国家应急管理主管部门的职责范围,包含自然灾害与生产事故两类突发事件,涵盖面比较宽。应急管理部所属的三所院校各有侧重,防灾科技学院侧重自然灾害方向,华北科技学院侧重生产事故方向,消防救援学院侧重消防与救援方向。三是按照四类突发事件的划分,涵盖范围非常宽。他认为,应急科技名词大致分为三类:一是从国外翻译引用的名词;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三是介于国外引用与中国特色之间的名词。如果在国家应急管理主管部门职责范围内,面向教育教学开展相应的应急科技名词工作,系统内有关院校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积极性。

唐彦东指出,四类突发事件的分类是基于生产实践而产生的,主要是面向应急处置。就应急管理学而言,亟需一套体现自身特点的理论体系,但学界目前尚未就此达成共识。开展应急科技名词工作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对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双方还对应急科学技术、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管理等学界学科多种称谓的涵盖范围进行了探讨,认为尽管名称不一,但是应急技术和应急管理是应急科技名词工作的主体内容,这一点是比较明确的,这也有利于准确定位未来应急科技名词工作的努力方向。最后,双方表示愿意继续保持联络,积极与国家应急管理主管部门展开沟通,争取政策支持,以促成多部委共同开展应急科技名词工作,促进我国的应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