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临床营养学名词召开线上词条定稿会暨释义工作启动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1-21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201217日,临床营养学名词召开线上词条定稿会暨释义工作启动会议。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兼上海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主任秦环龙教授及韩婷、贾震易、许静涌、周岩冰、高仁元、彭南海、杨桦、曹伟新、韦军民、康维明、盛虹、汤庆娅、李幼生、张片红、余震、李子健、赵青川、陈实、蒲芳芳、张琳琳、朱明炜、谭荣韶、迟强、肖慧娟、郑锦锋、吴卫江、齐玉梅、金涛、黄汉飞、吴国豪等30余位从事临床营养编写工作的专家,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项目主管商涛、编辑助理林佳盈参加会议。会议由临床营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秘书长贾震易教授及韩婷教授主持。

首先,秦环龙对与会编审专家在疫情期间对临床营养学名词编审工作的支持与重视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此次临床营养学名词的规范与公布具有中国特色、代表国家水平,且对社会与临床营养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做到科学规范并长久延续使用下去。韩婷表示,目前名词编审委员会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和完成中,本次会议将汇报词条收集工作情况及释义编写工作情况,并拟定名词框架体系,交流讨论释义编写经验。

会议由许静涌向与会专家介绍医学名词词条与释义编写注意事项,他建议编写工作从“词条-释义-行文”的逻辑顺序入手,词条中需要注意中英文与外国人,是否为最常用最规范的词;释义中同义词与又称是否正确,释义格式是否统一;行文中上下级词条应当存在适当逻辑关系,逻辑相同的词就近排列,主词后紧跟附属词。

随后贾震易向与会各位汇报词条定稿情况及临床营养学词条编写与审定工作流程,并展示函审后意见与悬而未决的几条问题:①营养(医)师、营养专科医(护)师是否纳入词条;②营养师下级词条内容;③使用“全合一输注”或“全营养混合液输注”;④肌红、肌球、肌钙蛋白是否保留。会上对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最后由与会专家共同商议,统一意见,决定:①去除营养师等职称词条,②将“全合一输注”与“全营养混合液输注”其中一词设置为又称,③肌红、肌球、肌钙蛋白视学科框架体系的完整性考虑保留。

  最后,秦环龙感谢各位专家积极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希望接下来的工作能够继续体现国家水平,积极解决名词稿件中的疏漏与矛盾问题。呼吁各位即使在疫情情况下也付出百倍努力积极运用线上工作方式高效完成工作,相信在各位权威专家的支持下,不仅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科学性提供了保障,也使得名词编撰工作能够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