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 裴亚军主任做2020年度述职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2-08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21122日下午,事务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作年终述职报告。事务中心全体员工参会,会议由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主持。裴亚军主任在述职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国科技名词委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的攻坚之年。在事务中心领导小组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事务中心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通过机构改革和部门负责人竞聘工作,部分优秀青年走上关键岗位并迸发出蓬勃活力,新老同志凝聚出强大合力,事务中心各项业务蓬勃发展。

  裴亚军主任对2020年事务中心工作做了总体概述。

  一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代晓明副主任的主持下,进行了多次专门、调研和征询会议,在指导方针、工作目标、重点方向及五大任务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名词工作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赢得了广泛赞誉。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方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确定了两方面的基本原则,以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总体原则,以创新、开放、协同为实施原则;开展名词工作的重点方向是自然科学中的交叉学科和前沿科学、国民经济建设亟需的工程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与人民群众生命高度相关的医学与健康科学、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统科学;设定了工作治理效能、共享服务水平和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成功建设三个综合指标;制定了治理、资源、应用服务、科研创新和人才发展体系的五大任务建设目标;积极推动科技名词事业四大工程,构建中国科技话语体系支撑工程、名词术语与中华传统科学发展工程、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技名词交流融促工程、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话语体系建设工程。

  二是2020年审定公布成绩取得历史最佳,基于四个面向的审定公布转型升级拉开序幕。新开学科的调研工作充实展开,后续工作推进迅速顺利。三是在宣传推广方面,在保持自有媒体优势的同时,新媒体矩阵初步成型,内部工作信息交流机制逐步完善,事务中心内部宣传能力和外宣工具研发能力有所加强;术语在线二期上线,并创新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完成了名词委品牌形象的设计。四是在科研方面,事务中心科研的审定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外委项目和内部项目管理能力得到加强,职工科研意识显著提升;术语情报搜集交流机制初步建立,逐步了解外部社会环境的术语需求。五是在期刊工作方面,期刊改革获得成功,取得了耳目一新的成效,实现了学术化转型;在新任副主编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期刊编委会建设得到强化,组稿工作能力和作者维护水平极大提高,改版升级了期刊官网和采编系统;期刊宣传推广初步打开局面,开通期刊微信公众号并达到较高运营水平。六是计财工作方面,完成ARP项目的落地和薪酬绩效方案的落实,积极与院主管部门沟通办公用房问题,零失误进行了全年资金预算、申报和经费落实工作。七是综合工作方面,在多方合力下完成办公环境改造工作,ARP上线使得与院有关主管部门直接沟通联系的机制切实得到加强。

  裴亚军主任强调,事务中心工作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要不断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专家组织动员能力和非审定业务的专业化程度,逐步提升项目管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机构管理方面,要逐步形成充分体现贡献的收入分配机制,切实加强反映资源配置水平、降低内控风险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落地,充分强化内设部门建设。同时不断探索党建活动与业务充分结合、工会活动充分体现事务中心规模特点的形式。

  裴亚军主任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完成好全国科技名词委换届工作;二是要完成学部制顶层设计,探索学部工作模式,成立1-2个学部,推进3-4个前沿交叉学科开展工作;三是要开展五大体系建设,完成十四五重大工程的顶层设计,推动具体项目落地;四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多个研究基地(中心);五是完成关键外宣工具物料研发;六是推进全国科技名词委战略研究职能及相关机构建设;七是进一步加强名词事业发展形势研究和高层宣传工作;八是进一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九是实施青年人才培训计划;十是扎实开展档案建设工作;十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工会工作;十二是推动院有关主管部门彻底解决名词委办公用房问题。

  随后,事务中心员工就裴亚军主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张晖谈到,机构改革以来各部门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目标清晰,希望机构实现转型发展,促进我国名词事业欣欣向荣。张玉森谈到,述职报告体现出了危机意识,2020年事务中心工作成果丰厚,转变了资源利用的思维能力,体现出了对内外部环境的精确把控与调整;刘青谈到,2020年事务中心亮点突出,过往薄弱环节得到创新性的推进和解决,年轻人要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建设我国名词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