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审定工作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3-12  |  【打印】 【关闭

2021310日下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审定工作专题研讨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王海副处长、审定业务二处史金鹏副处长、审定业务三处温昌斌处长、医学专项办张玉森主任参加会议,科研处王琪处长受邀参与部分事项讨论。会议由张晖副主任主持。

张晖副主任首先汇报了近期各审定部门在新学科调研、专业全国委员会筹建等创新性探索,推动已完成内部论证的部分项目走向专家论证与项目落地阶段的积极进展。审定一处在应急科技、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地理学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审定二处在应急科技、纳米科技、铁道科技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在事务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审定三处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名词研讨,医学专项办积极参与沟通联络健康术语推广项目。各部门积极“走出去”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及社会团体广泛接触,开展深入沟通与调研,广泛听取学科专家对开展名词规范化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各方普遍认为应该通过名词审定工作推动我国各领域的话语体系建设,阶段性聚焦科技名词定名这一核心使命,积极推动名词规范工作常态化。张晖副主任认为,如何更好地指导各专业全国委员会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如学科全国委员会建设),出台更加适应名词审定工作新模式的制度规范(如共建协议),是当前深化名词规范化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所需。

裴亚军主任认真听取了有关专题汇报,对事务中心审定业务部门按照“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在落实新规划、新思路、新机制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名词规范工作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充分重视顶层谋划,切实完善专家委员会体制与工作机制。他针对目前的工作重难点问题,传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学部章程和学科全国委员会章程的起草思路,对章程中各级专家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人选产生、议事规则等规定作了详细说明。与会审定部门负责人以目前正在调研的个别学科为例,重点就专家全国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讨论。会议讨论明确了下一步深入推进专家委员会建设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完善学科全国委员会章程,与相关机构共建学科全国委员会和秘书处,实现专家委员会常态化存在,并完善授牌与退出机制,实现名词审定工作机构的规范管理。会议同时就保障名词审定项目预研经费与基础保障经费、由审定部门牵头拟定学科全国委员会共建协议,以及进一步完善自筹经费为主专项委托项目书等若干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若干原则性操作意见。

随后,张晖副主任就《事务中心加强审定工作宣传力度的原则指引(试行)》草案征求与会审定部门意见。他介绍到,近2年多来名词审定项目结项进度显著加快,每年有20种左右的审定公布成果密集公布,事务中心亟待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跟进强化成果宣传与专家宣传,达到审定公布成果及时推介、充分展示审定专家贡献的效果,切实促进名词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根据事务中心统一安排,该草案由审定部门牵头起草,对审定部门积极参与宣传的具体举措、任务分工、操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做了明确安排。大家一致认为草案出台及时且必要,认为可以在调动分委员会、出版社参与方面逐步完善具体措施。根据会议安排,事务中心下一步拟与宣传推广部门合作,共同完善草案并推动尽早实施。

裴亚军主任最后要求各审定部门结合工作情况,深入推进专家委员会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审定成果和审定专家的宣传工作,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