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学党史忆初心 事务中心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5-20  |  【打印】 【关闭

  202157日,事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原址为中科院怀柔火箭实验基地。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历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整个建筑群由三座建筑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室外装置组成。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

  通过参观活动,大家对“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有了更为直观和细致的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和信念令人钦佩:他们不计功名,为国家的科研事业隐姓埋名;他们不畏艰难,在重重技术壁垒面前自力更生、迎难而上;他们舍生忘死,面对核辐射临危不惧。于敏带领科研人员,硬生生用计算尺将氢弹需要的高难度数据算了出来;钱学森、邓稼先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投身祖国怀抱;郭永怀同警卫员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迹令人肃然起敬、感动不已。正是这些“两弹一星”功勋和无数为我国科研事业默默奉献的前辈,奠基了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我们当下的幸福与自信,源自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与拼搏,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