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成功举办“科技名词与语言文字规范培训班”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5-26  |  【打印】 【关闭

  2021511-19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科技名词与语言文字规范培训班。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孙文科、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中国科技术语》执行主编崔金中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家科技期刊和图书出版单位的200余名骨干编辑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

  裴亚军在开办仪式上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近年来在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上取得的成果和名词事业十四五规划出版领域发展要点,他强调要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有关精神,强化政治导向,优化课程设置,将培训工作要办得更加规范、更具特色。

  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本期培训班采取了全封闭式管理,课程设置丰富,邀请到了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中国共产党学习史为题,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党史讲座;邀请了原国家广电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孙文科宣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做好出版工作” ,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导向。主讲教师不仅有全国科技名词委内部的专家,还有质检专家、标准制定者、出版社社长(总编)以及经验丰富的编校专家。学习内容既有标准解读,也有案例分析和讨论练习,包含生物学、医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科技名词难点词、热点词讲解;术语知识服务平台工具讲解;译名、专名规范问题讲析;发现稿件差错的路径与方法;出版物政治性、知识性差错案例解析;出版物质量检查中的案例差错分析;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编辑的语文知识与病句修改技巧;量和单位、数字用法、参考文献等编辑常用标准规范讲解等等。

  在国家相关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支持下,全国科技名词委已成功举办了32期培训。培训对象主要针对各出版社总编辑、副总编辑、编辑室主任,报刊社主编、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骨干编辑和校对人员。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增强了学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正确使用规范名词的意识,切实提升了编辑人员业务水平、强化了编校工作的规范意识、提高了出版物的内容和编校质量。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副总编马爱梅

授课“出版物质量相关标准和规定内容”

 

结业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