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智能制造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6-10  |  【打印】 【关闭

  202168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审定二处史金鹏副处长赴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就智能制造名词工作开展调研。调研会特别邀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第三届机械工程名词审定委员会顾问委员朱森第教授参加。

  会上,史金鹏首先介绍了机械工程名词规范工作的总体情况。机械工程名词规划为9个部分,从2000年到2013年分5批陆续公布。2016年成立第三届机械工程名词审定委员会,目前已完成第一、二分册的修订,即将公布。张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按照四个面向的指导思想,在“十四五”期间积极筹划的学部建设、专家委员会平台建设、常态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等目标设想,并通报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管理等部分领域的具体实践。

  朱森第表示,自1993年以来参与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以来,自己始终认为科技名词工作对于统一人们对科技概念的认知,避免因科技定名不准确而影响科研效率,少走“弯路”,减少资源浪费与经济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工程技术领域,尽管标准化工作中也涉及名词术语,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与标准化工作的定位不同。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科学与产业门类往往密不可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想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需要找到技术科学与产业门类的最佳契合点。在如今各领域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下,全国科技名词委应在诸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产业领域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张晖表示,朱教授作为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重大专项、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研究,同时也长期支持和参与科技名词工作,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有关规划以及智能制造等具体领域的名词工作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进一步完善有关规划具有重要价值,期待朱教授能继续关心科技名词工作的未来发展,为相关领域名词工作提供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