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审工作线上讨论会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6-16  |  【打印】 【关闭

  2021610日,普通外科学名词召开线上编审工作讨论会。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办公室主任杨威与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田利国、杨尹默、许静涌、陈亚进、唐秋实、朱维铭、曹晖、陈军、高加勒、郭伟、孙备、李航宇、臧潞、唐健雄、吴克瑾、许乐永、姚宏伟、周飞、周睿、唐世磊、陈宏泽、徐皓、胤寿、王勇、秦元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外科专家,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专项办公室项目主管商涛,林佳盈参加会议。会议由田利国教授主持。

  田利国向会议汇报了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写工作情况及2021年出版计划。他提到,在前期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名词收录、逻辑关系编排、重复词条甄选及删减工作,鼓励各撰写团队在后续工作阶段继续高效完成最后的冲刺。

  会上,由许静涌教授进行详细的工作汇报,并指出了在第二次名词审定稿中有修改、删除、增加、移动及部分遗留问题待解决。其中对病人说法进行了统一更改,将所有“病人”改为“患者”,全文共192处。并将涉及药物名称者删除,药物分类及消毒剂相关词条给予保留。并建议在总论中增加一章节,将所有辅助检查相关词条统一放置,以避免重复。强调下一步工作主要内容分为以下五点:商议解决遗留问题;重新审阅释义,对无释义名词进行补充;统一释义编写格式;对与普通外科学不相关名词进行删减;于6月中下旬完成释义最后审稿。

  随后,由商涛向与会专家补充介绍释义编写规范格式及编审相关注意事项。

  最后,与会专家就名词编审工作方式进行了商议,为体现专业性与高效性,决定由各专业小组分工完成释义审阅修订工作,由许静涌教授宏观调整,全国科技名词委质量把关。各环节协同配合完成普通外科学名词著作,共同推进学科对外发展与进步。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