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受邀参加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年会暨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6-17  |  【打印】 【关闭

  为推进联盟年度工作,交流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及发展规划,促进联盟成员间交流与合作,全球中文学习联盟年会暨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于610日在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总部基地(青岛)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姜珲,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郑旺全,联盟秘书长单位、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会成员、联盟研究专项课题负责人、科大讯飞的教育行业专家们等共同出席了会议。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宣传推广处副处长杜振雷受邀参加会议。

  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秘书长单位代表汇报了平台及联盟建设成果及下一步规划。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于20191025日上线,截至20216月,平台已覆盖176个国家、累计发展用户345万。202012月,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正式落户青岛,建设语言智能研发中心、教研培训中心、学习资源中心、运营推广中心,强化品牌建设,致力于打造全球中文学习第一门户。

  会上举行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成果集》发布活动、全球中文学习联盟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和全球中文学习联盟纳新仪式。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2021年联盟与平台工作规划,以及如何更好进行平台建设、资源研发、课题研究、活动策划、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为促进联盟及平台发展建言献策。代晓明表示联盟在语言文字、传统文化对外传播成绩斐然,全国科技名词委将积极支持平台开发科技术语和科技概念的学习功能。2020年事务中心申请了“面向中文学习者的科技名词术语释义扩展生成研究”研究专项,其研究成果将有利于丰富平台的学习资源。他还提出了对科技术语注音的设想,以助于支持平台建设。

  田立新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过去一年联盟及平台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在线中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推进提出希望和要求。她强调,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建设项目,上线之初就提出了政府指导、联盟支撑、市场运作的推进方式,这其中联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保障作用。希望各单位一方面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本单位优势,支撑平台发展,另一方面研究如何利用好平台,积极服务本单位的发展。希望在联盟机制下,专家委员会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为联盟和平台建设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参与指导联盟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好联盟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现场

  

  代晓明副主任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