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调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7-20  |  【打印】 【关闭

  2021715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城乡规划审定项目主管才磊编审,以及科学出版社编辑石珺一行,前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调研。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石楠,曲长虹副秘书长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石楠秘书长首先对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一行表示欢迎,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对城乡规划学名词审定工作的业务指导表示诚挚感谢。他介绍到,城乡规划学作为一级学科门类,是一门高度交叉的学科,随着中国实践的飞速发展,目前在国际学术交流中也掌握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受益于城乡规划学界专家的强烈使命感和开放合作的思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组织动员力较强,行业认可度高,科学传播和信息化工作在中国科协的所有学会中位列前茅。城乡规划学名词在公开征求意见和正式公布阶段,两次通过学会信息化平台进行广泛推介,在城市规划学界产生了热烈反响,社会关注度高,也带动了一系列话题的学术讨论,有关产品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张晖副主任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对名词审定及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本行业开展意见征询和宣传推广的经验。他系统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目前审定公布工作的主要进展、十四五时期对全国学科审定委员会的改革措施和想法,以及新的全国学科分委员会的章程,并就此征询专家意见。他还就在智慧城市、区域规划等城市规划的热点领域开展科技名词工作、创办名词主题论坛等提了一些基本想法。

  石楠秘书长介绍到,通过开展城乡规划学名词的审定工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越来越认识到这是一项对于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已将其与城乡规划学学科史、城乡规划学学科发展路线图等并列为学会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全国科技名词委面向未来发展的模式探索。他深入分析了政府、行业和学科三者的不同定位,学会参与学科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坚定初心。他完全赞同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学科委员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想法,如常态化开展名词工作、健全机构与制度支撑、打通学术、政策与行业、编审适当分开、构建激励机制等想法,认为这一系列改革举措能很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良好生态,推进学科的健康发展。中国城乡规划学会愿意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新模式进行改革试点,在资源约束的情况下,调动各方力量,共同积极推进名词审定工作常态化开展。

  曲长虹副秘书长指出,因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站位在学科发展以及公益的基础上,给学科专家提供了学术交流以及个人发展平台,才有了较好的凝聚力,得以调动全行业的优秀人才开展科技名词工作。她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能研究系列措施提高专家的荣誉感和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吸引专家和调动资源来持续关注学科名词审定工作。

  才磊编审就城乡规划学名词未来合作提出了几点基本考虑,包括适时开展城乡规划学领域的海峡两岸名词对照,民族语言对照、多语种对照工作,组织专家针对城乡规划学名词的新的热点词、有争议的术语,开展科普教育与论坛探讨等。

  石珺编辑表示愿意继续就科技名词相关工作的成果产出与城乡规划专家进行合作,尝试新的合作模式和产品设计。双方约定进一步保持交流互访,积极酝酿探讨新的合作机会,争取提出长期常态化工作方案,力争不断有合作成果产出,获得社会认可。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