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派员参加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名词工作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8-20  |  【打印】 【关闭

  2021731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委派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参加中国力学学会第六届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获邀参会的嘉宾有: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冯西桥,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与会人员包括中国力学学会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祥,副主任委员陈立群、鲁晓兵、任玉新、王记增、杨迪雄,秘书长励争,委员陈建康、陈玉丽、陈子光、黄干云、黄克服、蒋文涛、贾飞、金栋平、李卫国、刘益伦、刘逸平、刘永强、马天宝、师明星、司廷、王惠明、韦萍、徐绯、杨在林,秘书李冰以及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刘洋。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冯西桥教授指出随着学科的发展,力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亟需与时俱进。由于力学与数学、物理及工程学科的紧密联系,因此,力学名词的审定工作需要充分重视科技名词的系统性及与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协调性,这也使得力学名词的审定工作难度更大。他希望新一届委员会继续有序地开展力学名词的审定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特邀嘉宾李家春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了力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作为最早的自然科学之一,力学的学科地位对其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力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对确立力学学科的地位意义重大。他介绍了主持编撰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力学卷》的情况,并指出1993年出版的《力学名词》已远不能涵盖近30年力学学科发展的新概念和新名词,力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迫在眉睫。同时,他还针对力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的统一性、严谨性、高效性,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性意见。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与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分别作了题为《科技名词审定公布工作介绍》与《科技名词审定原则及编写注意事项》的邀请报告。张晖副主任在报告中从“辞书的辞书”“十四五规划设想”与“名词审定工作新要求”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定位、审定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十四五”规划等。史金鹏副处长在报告中从“按学科概念体系收词”“规范词的若干要件”“确定规范词的基本原则”及“不同学科的协调”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原则、方法与规范编写的注意事项。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新一届的全国力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筹建和力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力学名词审定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立群教授主持了全体委员的工作会议。首先,主任委员王建祥教授作了工作计划报告。他回顾了上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进展,并重点介绍了本届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与工作规划。围绕编写力学名词词典这一核心任务,重点讨论了力学名词词典的分类草案、专家分组方案、编写内容形式与工作计划,以及近期的相关工作安排。经过与会委员的热烈讨论,最终确定将委员按“总论”“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计算与实验力学”“交叉力学”分为6个小组,分别开展力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此外,各工作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制定了各专业名词小组审定工作的具体安排与规划。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