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开展2021年度年终总结相关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8  |  【打印】 【关闭

2022118日、19日和22日,事务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年终总结相关工作。事务中心全体员工参会,会议分别由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主持。

会议共分三个阶段举行,一是员工个人汇报,二是部门及工会、党支部负责同志汇报,三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作年终述职报告。个人汇报阶段,各位员工根据考核评比的要求,从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创新性工作、协同工作及其他工作方面作了细致总结;部门及工会、党支部负责同志从部门计划完成情况、专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其他工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总结和论述。

裴亚军主任在述职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全国科技名词委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事务中心各位同僚的共同努力下,顽强奋进,不断进取,各项业务工作均取得新突破。

首先,裴亚军主任对2021年事务中心的工作成绩做了总体概述,他指出,2021年一年来,事务中心落实了第八届委员会主任人选,完成了十四五规划起草和意见征询工作,开展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推动了学部制规划和全国性专业委员会试点建设,加强了在研审定项目的促进和已有成果的公布出版,科技名词宣传推广能力、术语学科建设水平、国内外合作交流实效等显著得到提升,事务中心改革创新能力显著得到增强,队伍建设、财务工作、党群工作继续得到加强,创新、开放、协同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在审定公布方面,2021年共审定公布学科19种,合计 54959条名词,另外完成海峡两岸名词对照1种。在宣传推广方面,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全年共发文365篇,年度阅读量超过8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30%;术语在线访问量全年突破6400万次,页面浏览量同比去年增长239%;举办新闻出版继续教育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694人;成立了两家科学传播研究基地。在术语学学科建设方面,2021年名词委科研基金共设立重点项目2个,一般项目14个,委托项目8个,申报项目较上年增长37%;在术语情报方面,编印了《中国术语通讯》2期、《国外术语通讯》2期;《中国科技术语》期刊全年共刊登论文45篇,其中基金论文39篇、英文论文2篇。在合作交流方面,2021年名词委与国家语委、国家标准委在《冬奥体育名词》、部级联席会议、SAC/TC62/SC1秘书处等工作开展了积极合作;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2家高校共建研究基地;与西藏语委开展民族地区合作出版《汉藏英大词典》;与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INFORTERM开展名词交流工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120人参加了现场研讨,200人次通过线上平台参会。在综合事务工作方面,事务中心全面实施了预算管理,在中科院部署下ARP系统正式上线,开展了研究员岗位的评审工作,党群工作也取得了多方面的创新。

随后,裴亚军主任强调,事务中心工作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不断提升全局意识、创新意识、学习意识和包容意识,逐步提升项目管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协同合作上,要加强业务板块间、部门间、部门内的互信和协作意识。在机构管理方面,要优化预算方法,充分发挥部门内管理效能。

最后,裴亚军主任要求,2021年事务中心各位职工要群策群力,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完成好第八届委员会全体会议相关工作,加强常委会建设;二是要压实各业务、各部门的十四五任务和落地措施;三是要推进1-2个学部落地,建成10个全国性专委会,年底召开秘书长会议;四是要成立名词委术语研究所和事务中心学术委员会;五是推进智库建设,加强名词工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和实践;六是加强探索国际交流和海峡两岸交流的方式方法;七是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八是加强干部和项目主管领导力培训;九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人才招聘和年度职称评审工作。

会议现场

 

裴亚军主任作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