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调研天文学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7  |  【打印】 【关闭

202231日下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一行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就天文学名词工作开展调研,与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赵永恒、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余恒、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举行会谈。与会的还有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李珊珊,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二处史金鹏副处长、赵伟副编审。

赵永恒主任对全国科技名词委来国家天文台交流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历来都非常重视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历届全国科技名词委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也是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近30年来为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崔辰州副主任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公布的《天文学名词》,是天文学领域开展科学传播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基础,作为重要科技资源,已经被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收录。

张晖副主任对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给予名词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是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的第一个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天文学名词》是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公布的第一部名词规范。1987年,国务院在《关于公布天文学名词问题的批复》中明确指出: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审定、公布各学科名词,是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经其审定的自然科学名词具有权威性和约束力,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第一具有标志性意义,因此,全国科技名词委对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非常重视,一定要做好。他简要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十四五规划,指出在新形势下,国家科技名词工作要为学科发展服务,要继续发展和完善国家科技名词体系,牢牢掌握学科话语权。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十四五”期间开展新的工作举措,推行学部制,加强学科间交流融合,聚类发展,提升专家委员会地位,设立秘书处,实现审定工作常态化,培养名词审定专家队伍,进而实现科技名词事业可持续发展。史金鹏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学部建设工作、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新模式,包括调研立项、机构组建等工作流程。

  与会专家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工作的新模式表示大力支持,认为设立秘书处可以将审定工作落实落地,有利于审定工作正规化、体制化,非常重要。赵永恒表示,2022年中国天文学会正值换届,有利于筹建新的全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会后将根据全国科技名词委文件和会议精神,提出相关方案,上报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审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