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行星科学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3-10  |  【打印】 【关闭

2022228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审定二处史金鹏副处长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调研行星科学名词工作,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魏勇副所长,张辉研究员,林红磊副研究员,科教融合部宋玉环主任举行了会谈。与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范开,博士研究生王誉琪。

首先,魏勇副所长对张晖副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我国在登月采样、火星探测及空间站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为研究行星奠定了基础。行星科学致力于认识行星的圈层结构和物质组成,各圈层之间的能量、物质交换与循环过程等内容,是一门涉及物理学、天文学、空间科学等多学科的新兴交叉学科。因此,迫切需要开展行星科学的学科建设,希望凝聚国内最优秀的科学家团队、瞄准前沿基础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科技名词工作是一项非常有助于学科建设的抓手,因此,希望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就行星科学名词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助力行星科学的学科建设。

张晖副主任对有机会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就科技名词工作进行交流表示了感谢。张晖副主任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沿革、组织机构、主要职责以及科技名词的规范效力。他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名词工作要为学科发展服务,要继续发展和完善国家科技名词体系,牢牢掌握学科话语权。因此全国科技名词委实施多项新举措,推行学部制,根据学科之间的关联,建设9个学部,加强学科间交流融合,聚类发展,提升专家委员会地位,设立秘书处,常态化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培养科技名词审定专家队伍,进而助力各学科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名词工作的发展。

史金鹏副处长详细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流程,包括调研立项、机构组建,涉及专家委员会的建设和运行,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与要求等工作内容,并就细节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科教融合部宋玉环主任做了关于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建设进展的报告,行星科学开端于阿波罗登月,逐步在国外众多大学形成了大规模科研及人才培养体系,随着国内嫦娥探月、金星探测、火星探测等众多科研工程取得突破,自2018年底开展行星科学学科建设工作,实施了学科培育、行星科学高校联盟以及全国行星科学大会等一系列举措,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批行星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行星科学列入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未来计划开展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编写以及科技名词审定等众多学科建设工作。

最后,与会双方就行星科学学科建设与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众多细节进行了探讨,共同认为通过专家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两项工作的互相促进,并计划加强合作,推动行星科学名词审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