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蛋白质命名相关问题线上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4-22  |  【打印】 【关闭

  蛋白质是生命现象的物质基础,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早年蛋白质的命名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根据来源、分离的过程、理化性质和功能等特征来确定,基本是直译。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物种的基因组完成了全序列的测定,基因对应了蛋白质,为此,蛋白质的数量几乎以指数曲线的形式增加,这就使蛋白质命名的问题更加突出,如根据分子质量命名的很多蛋白质(如p53p21等),就有不全面之处,因为分子质量相同的蛋白质在自然界中是不胜枚举的,且以数字命名蛋白质不利于非生物专业的大众理解和使用。

为深入探讨蛋白质命名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非酶蛋白质命名分委员会提供参考性建议。在全国科技名词委建议下,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非酶蛋白质命名分委员会负责人昌增益教授牵头于420日专门组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召开了一次蛋白质命名相关问题线上研讨会。昌增益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跨院系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中国蛋白质研究领域权威专家之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李刚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有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药立波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周春燕教授、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金冬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吕社民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孔英教授,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非酶蛋白质命名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首席审定专家高素婷、审定一处主任王海。会议由昌增益教授主持。

会上,各位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各抒己见,某些问题达成以下共识:蛋白质命名以其功能为主要参考因素;先提出功能分类的大类,参考代表性物种(如细菌、动物、植物等)中已经知道功能的蛋白质,提出不多于十大类的蛋白质功能分类;蛋白质命名对象包括由基因编码通过核糖体合成的各种大小肽类;酶单独作为一类予以保留等。蛋白质发挥功能是否依据化学和物理本质进行归类、功能分类依据哪个层级(个体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的功能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

21日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工作群专家们又进行了一次讨论,初步分七大类:催化、信号转导、基因表达与调控、转运及贮存、结构、运动、防卫。22日昌增益教授和周丛照教授将参加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非酶蛋白质命名分委员会蛋白质命名的国际交流会。昌增益教授根据本次研讨会结果,作为中国代表发言关于蛋白质命名原则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