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召开部分分支学科名词审定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21  |  【打印】 【关闭

  20229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文化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三个分支学科名词审定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建民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国际日本学部历史民俗学科周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主任祁进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色音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户晓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毛巧晖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刘海涛研究员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所长王延中研究员,副所长徐文华研究员,副所长丁赛研究员,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研究员,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项目主管余前帆副编审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主持。

张晖副主任应邀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概况、重要成果及“十四五”规划,并对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和方法作了阐述。王锋副所长介绍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担的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项目概况。主审专家张继焦研究员介绍了文化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三个分支学科科技名词的词条撰写情况。

在专家评审环节,王建民教授、周星教授、祁进玉教授、色音教授、张士闪教授、户晓辉研究员、毛巧晖研究员、刘海涛研究员分别对文化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名词进行了审定和研讨,每组针对科技名词的选择标准、中英文定名、定义等问题分别作了详细的讨论及修正,并提出意见建议。余前帆副编审在发言中,对“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基本程序、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在名词撰写中体现学科知识树属性的重要性。

会议对所审定的科技名词稿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会议建议,在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工作中,拟将“文化人类学”“民族学”名词统一为“人类学·民族学”进行编撰,由相关专家进一步确定若干个相对集中的二级词条门类,梳理层次更为清晰的概念框架。会后,编写组专家将针对提出的审稿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全面加强概念体系的系统性和层次性,提升词条释义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在会议总结阶段,赵天晓书记、王延中所长等所领导先后发言,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肯定。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