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召开民族语言名词审定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0-28  |  【打印】 【关闭

20221020日,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民族语言名词审定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赵天晓书记、王延中所长、徐文华副所长、丁赛副所长、王锋副所长,以及黄行研究员、周庆生研究员、黄成龙研究员等民族语言学科的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项目主管余前帆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锋主持。

赵天晓指出,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应结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科技名词撰写和审定作为国家规范制定的工作性质,要体现国家规范的应用导向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审定工作。张晖副主任受邀简要介绍了我国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概况、重要成果以及有关规划,并对科技名词审定的重要原则和方法作了阐述。

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的民族语言二级学科词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黄行研究员牵头编写。黄行研究员详细介绍了407条民族语言词条的编写情况,并从语言名称、语言使用者族属、语言系属、语言地理分布、语言和方言等方面着重分析了词条编写中存在并需要进一步修订的相关问题。

民族语言名词主审专家周庆生、黄成龙研究员先后对词条稿件提出了意见建议。周庆生研究员从语言词条的结构特征增补、审定标准确定、释义交叉重复、避免敏感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审定意见。黄成龙研究员围绕语言名称、语种释义、民族划归、词条归并、语言分布等问题分别作了详细的讨论及修正。余前帆主管在发言中对民族语言词条的层级归并和分类、英文翻译等问题,以及词条格式、概念体系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会议对所审定的科技名词稿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王锋副所长建议,在后续工作中梳理学科概念层级知识树,加强概念体系的顶层设计;适当补充“语言资源”等词条,以体现中国语言学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新发展;补充“谱系分类法”等学科重要研究方法词条等。编写组专家将针对提出的审稿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全面加强概念体系的系统性和层次性,提升词条释义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在会议总结阶段,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全体与会所领导和张晖副主任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深入讨论了民族语言科技名词审定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建议,不仅对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民族语言学科的“三大体系”建设也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