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赴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调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1-02  |  【打印】 【关闭

20221021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调研纳米科技名词工作。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副主任魏志祥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戴庆研究员,实验室主任葛广路研究员,项目主管吴树仙研究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史金鹏副处长、才磊编审、赵伟副编审参加调研活动。

赵宇亮院士代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纳米科学与工程是一个与材料、化学工程、物理与天文、能源、生物医学等学科有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在其刚刚获批一级学科之际开展纳米科技名词工作,对推动纳米学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定位于纳米科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有责任有义务支持科技名词审定这一基础性工作。

裴亚军主任对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对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十四五”发展思路。他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十四五”期间,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重点在五个审定工作方向上规划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推动科技名词审定模式转变,逐步实现常态化审定的工作目标,推动科技名词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后,魏志祥副主任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纳米学科的发展情况,概述了纳米学科知识体系和科技名词研究进展。张晖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十四五期间开展审定业务的管理要求和制度规定。与会人员就尽快开展纳米科技名词审定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

赵宇亮院士最后要求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积极协调安排专门团队,跟进关于纳米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依托单位的申请流程,推动有关部委在科技计划中支持纳米科技名词相关工作,并考虑将纳米科学名词内容纳入相关课程体系,将国家纳米技术标准的需求与纳米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结合起来。

  会前,裴亚军主任一行在魏志祥副主任的引导下,参观了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的纳米先导专厅。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