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农学名词委在京召开新版农学名词终审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20  |  【打印】 【关闭

2023211-12日,农学名词委在京召开新版农学名词终审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审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教授康绍忠,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义萍,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全国各主要农业科研院所的近40位农学名词委委员,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学术交流处处长刘荣志等农学名词委秘书组全体成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项目主管霍春雁副编审参加会议。

11日上午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农学名词各学科组通报了自20229月线上会议之后的前期审定和小同行评议情况。刘旭院士在听取汇报后,对此次终审会议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原则、要求及分工。裴亚军主任介绍了名词委 “十四五”规划中的相关内容,对农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农学名词最终取得高标准高质量的成果寄予了期望。

11日、12日两天内,19个农学名词分支学科被分成5个组,分别由刘旭主任,孙其信、康绍忠、梅旭荣副主任、周雪平委员牵头组织,对6000余条新版农学名词进行了逐条、细致的分组审定,气氛十分热烈。张晖副主任和霍春雁副编审分别在5个组之间,轮流指导解决各组在讨论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分支学科组的审定专家在组内交叉、集体审定中,不放过稿件中每个文字、每处标点、每条外文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如部分词条学科位置调整、少量词条重复、个别地方收词过细等具体意见,使得稿件质量在词条命名的准确性、释义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上,都得到了不小的提升,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12日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5个组分别汇报了连续两天分组审定的具体情况,把已经解决和尚待解决的问题都向大会做了一一汇报。刘旭院士在听取了各组情况汇报之后,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审定工作计划,并规定了完成时间节点。裴亚军主任在听取成果汇报后,对全体参会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拟2月底完成全部审定任务,上报全国科技名词委审查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在2023年底之前正式公布出版。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