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召开民族理论等二级学科名词审定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5-10  |  【打印】 【关闭

2023428日,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召开民族理论、世界民族、民族史等3个二级学科名词审定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组织举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徐文华、丁赛、王锋,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陈建樾研究员、邸永君研究员、刘泓研究员、彭丰文研究员、朱伦研究员,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圣敏教授等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项目主管余前帆副编审参加会议。

会议致辞阶段由王延中所长主持,赵天晓书记、张晖副主任分别致辞。赵天晓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审定项目历经十年,各个项目组都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应特别注重质量标准,认为这既是民族学学科领域的国家标准,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学术标准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张晖副主任在致辞指出,科技名词因其学术权威性、使用广泛性与社会关注性而引起学界与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期待,也因此对名词撰写工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他对下一阶段的词条编写提出以下建议:一要注意系统化定名,二要注意结构化释义,三要注意文献的权威性、共识性和时效性。

在词条审定阶段,与会专家针对民族理论、世界民族、民族史名词稿件提出审定意见,分别讨论了这3个二级学科框架体系下的名词定名与释义的基本原则,基本同意目前学科的名词体系体例及学科知识树框架,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余前帆副编审从具体编撰体例、撰写规范等角度提出了修订意见。

  最后,王延中所长对本次审定会作总结。他强调,各二级学科组要认真消化吸收评审专家及名词委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词条从结构、体例、严谨性和规范性方面来看达到了规定的要求,但在知识体系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避免出现学术性的偏差。在现有的学术理论框架和内容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失误率,同时减少具有争议性的内容。本次审定会对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修订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同时对推动本学科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