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召开水利科技名词审定工作调研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2-25  |  【打印】 【关闭

   2023122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召开水利科技名词审定工作调研会。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倪莉、主任科员蒋雨彤,中国水利学会标准化部主任李建国,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标准与计量中心副主任马福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亓晓,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审定业务二处副处长史金鹏、首席审定专家高素婷、副编审霍春雁、项目主管王小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裴亚军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简单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沿革、机构职责、工作成果以及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名词对照进展等,提出在规范和宣传科技名词的同时,还要建设基于汉语的科技语言体系。他提到,水利科技名词是全国科技名词委正式成立后第一批开展审定工作的学科,包括3100余条名词的中英文和定义,在1997年正式公布。随着经济、科技和工程技术的飞速发展,水利水电领域取得了多项世界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充分认识到水利科技名词对国家和社会的巨大贡献和深远影响,已经将其列入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十四五工作计划”,争取通过重启水利科技名词的审定,进一步推动水利科技的发展。

  倪莉副司长对事务中心积极支持水利部、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联合调研表示了衷心感谢。她提出,在国家的整体战略需求下,水利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而也对水利学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背景下组织了此次调研,探讨重组水利科技名词委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审定工作模式和流程、秘书处建设要求以及成果宣推应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王海处长详细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和名词审定工作的各项流程,回顾了第一届水利名词的审定工作,解读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工作新模式”的组织模式、秘书处建设、常态化运作以及按照“四个面向”和“五个重点方向”推动审定工作常态化的总体思想。亓晓研究员则从体系建设、审定流程、支撑保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工作经验,就专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会专家对申请和预研工作、分支学科的设立、审定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的构成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晖副主任提出,现有的审定工作模式及相应的一系列管理办法,旨在构建我国的完整术语概念体系,推动各学科的发展,加强各学科间的交流,而秘书处的设立,可以很好的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名词工作的常态化运行,在这些措施和管理的具体实行过程中,会根据各学科的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方法,近年来按照现有的审定模式已有20余种学科开展学科预研和审定工作。

  中国水利学会标准化部李建国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主任马福生、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主任科员蒋雨彤分别介绍了各单位或部门的基本情况和他们对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感想,对现有的审定工作模式及取得的阶段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尽快重组并开展水利科技名词审定。

  倪莉副司长表示,调研结束后将整理此次会议上调研的各项议题,向部里进行汇报,并在形成进一步意见后与全国科技名词委沟通,尽快推进水利科技名词审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