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博物馆学名词审稿工作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2-20  |  【打印】 【关闭

20231214—15日,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研究部副主任向祎,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彭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龙霄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部主任罗霞,南京博物院古建所副所长钱钰,湖南博物院国际交流部主任黄磊,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副院长马先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三处副处长叶艳玲、首席专家邬江、项目主管汪泉旭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先军主持。

马先军在致辞中提到,这次审稿会议邀请的是博物馆学名词各审定分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主要对10月审定工作会之后的修改稿进行评审。修改稿中的学科框架体系较以前有了很大改进,但是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希望通过系统审定形成比较科学、完善的名词体系,为做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叶艳玲提到,博物馆学的名词框架反映了博物馆学的知识体系,奠定了学科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对于博物馆学这样正在发展中的学科来说,意义重大。但是确定名词框架又是一个细致漫长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进行充分思考和反复推敲。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对8个分支的稿件进行了逐一讨论,对分支体系的调整和词条的划分与修改提出了具体建议。还对编审的规范标准、释义的启动时机、词条的分类依据、重复词条的处理等审定工作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后,博物馆学名词委秘书处将会把审定专家的建议返回给编写组,请编写专家参照修改。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