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三届全国海洋名词委海洋人文社科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25  |  【打印】 【关闭

2024120日,第三届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海洋名词委)海洋人文社科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全国科技名词委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主办。全国海洋名词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全国海洋名词委副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魏俊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王晓惠,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王芳、鞠劭芃,中国海洋大学王刚、朱建君、杨秀英、何沛东、王新艳、陈琳琳、王涛、陈奕彤、王金鹏、于敏娜、张志军等专家,及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一处王海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海洋名词委海洋人文社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主任和编写分委员会主编、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刘惠荣教授主持。

首先刘惠荣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本次启动会标志着海洋人文社科领域科技名词的审定与编写工作正式开始。高会旺教授和王海处长共同为海洋人文社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和海洋人文社科名词编写分委员会的各位成员现场颁发聘书。

高会旺教授从海洋科技名词规范现状、审定与编写委员会机构组成、具体工作思路、时间安排等方面介绍了第三版《海洋科技名词》编审工作的总体方案。

王海处长回顾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介绍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科技名词审定逻辑、原则与方法,指出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方针及重点方向,特别强调了海洋科技名词选词、定名和释义的规范性和准确性要求。

刘惠荣教授回顾了上一版《海洋科技名词》有关人文社科名词的收录和分类情况,介绍了海洋人文社科领域审定与编写工作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指出了审定与编写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表示,本届人文社科领域的海洋科技名词审定与编写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并就海洋人文社科名词审定与编写工作中的名词分类方案、工作机制和时间节点等问题进行研讨。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