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三届全国海洋名词委召开海洋科学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3-06  |  【打印】 【关闭

202431日,第三届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海洋名词委)召开海洋科学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全国科技名词委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主办,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全国海洋名词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全国海洋名词委海洋科学审定分委会主任王凡,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以及来自全国21家海洋科学领域机构的5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海洋名词委海洋科学审定和编写分委会秘书胡石建研究员主持。

首先王凡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本次启动会标志着海洋科学领域科技名词的审定与编写工作正式开始。高会旺教授为线下参会的海洋科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和海洋科学名词编写分委员会的各位成员现场颁发聘书。

高会旺教授从海洋科技名词规范现状、审定与编写委员会机构组成、具体工作思路、时间安排等方面介绍了第三版《海洋科技名词》编审工作的总体方案。

张晖副主任回顾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详细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概况,强调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指导方针、重点方向和历史意义,并阐述了科技名词审定的科学逻辑。王海处长从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流程、科技名词如何定名和如何释义等方面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与方法。

王凡研究员从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海洋科学学科方向、审定工作的整体工作思路和人员组成分工、具体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四个部分对海洋科学领域审定工作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们表示,本届海洋科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并就海洋科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中各学科方向的人员分工、工作机制、具体工作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凡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后续各专家组将依照本次会议形成的具体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海洋科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


会议现场(线上线下结合)



颁发聘书